close

<林老師專欄><<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擔任老師至今, 教過的學生形形色色, 分佈各年齡層.
常與他們聊天的時候, 會發現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 跟想法, 不盡相同.
但大家共有的通點是 : 夢想跟年紀成反比發展.

剛畢業的學生雄心萬丈, 覺得終於有海闊天空的空間讓他們熬翔
30歲左右的學生, 脫離了”青年”這個階段, 但又搞不懂是怎麼, 什麼時候脫離的, 感覺還能做些什麼, 但已在後面排隊的社會責任與壓力, 又讓他們不得不收起天馬行空的人生理想, 開始正襟圍坐的做些”大人應該做的事”

王品的戴勝益董事長說年輕人薪水不到五萬別存, 年輕就該多充實人脈.
戴董的思維沒有錯, 但我們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身, 我們這輩子想逐夢, 想累積有用的人脈, 想幹一番大事業, 還是得先踏實.
得先把自己餵飽, 把家人餵飽, 行有餘力之時, 才有屬於自己飛翔的空間.

聽起來很無奈, 實際上也真的是很無奈, 這個社會本來就不怎麼公平.

我在輔考公職與金融證照的相關學科20年有了,
“公務員”這種身份, 在台灣一向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
一種是普羅的社會大眾對其的批判
另一邊則是每年大批大批的人想擠進窄門.
各有各的觀念,
無分對錯

而在常與這些學生的聊天當中, 我看到了另一種東西
一種, 屬於一般平民老百姓的微小夢想.

這些學生, 可能沒打算上外太空, 也沒打算變成富甲一方的商業鉅子
考上了公務員, 也不一定就能革新歷制, 帶領國家發展.
他們只是在自己的崗位上, 做好該做的工作, 日復一日.
有安定的環境照顧好自己的家人.
有時間的時候, 或許去挑戰個登百岳騎車上武嶺的, 這可能就是他們人生的目標.

我看到了一般社會上對公務員所存在的觀感, 再看到了這些學生, 夙夜匪懈, 只專注在一個目標, 為了成就他們的人生時, 我想, 我無法去批評他們的理想, 我也不認為其他人可以. 他們的夢想或許在別人的眼中不一定精彩, 但踏實. 任何一個人專注在為他人生做的任何努力, 都是值得尊敬的.

活了大半輩子, 再回過頭來看, 會讓我們人生過的這麼辛苦的原因, 可能就是我們的夢想與現實離的太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